• 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 日期 : 2016-04-19    

    各单位(部门):

    为继续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6年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按照“示范引领、重点突破、鼓励创新”的原则,针对我校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力求有所创新和突破。

    1.示范引领。积极发挥教学研究在教学改革方向上的引导作用、在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上的示范作用、在加强教学改革力度上的激励作用和在提高教学质量上的推动作用,调动广大教师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深化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重点突破。针对人才培养模式单一、实践教学环节薄弱、课堂教学效率低下、教学管理机制缺乏创新等问题,通过加大教学改革研究力度,力争在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领域、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上取得突破。

    3.鼓励创新。鼓励以创新为导向的教改研究,结合实际,从理论探讨、实践应用、成果推广等不同角度进行探索创新,提高选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思想、理论、制度、经验、模式和标准等。

    二、选题要求

    本次课题立项需结合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实际,重点研究专业、课程、教学和管理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提高教研教改课题研究的针对性,本次申报课题须严格按规定的课题指南进行选题(见附件1),可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加二级标题,但要紧扣一级标题内容。此前已在其他机构获准立项的课题,不得以相同内容申报本次课题。

    三、申报要求

    1.课题成员

    1)校级教研教改课题实行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应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每位教师只能主持1个课题。

    2)课题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含主持人),成员(含主持人)最多可参与2项课题研究。

    3)选题要与主持人讲授课程或工作岗位直接相关。

    2.申报程序

    个人申请:课题申请人根据立项选题范围进行选题,填写《2016年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立项申请表》(见附件3),向所在单位(部门)提出课题立项申请。

    单位(部门)初审:各单位(部门)要对申报课题的实用性、可行性和操作性进行审核,严格把关,择优推荐申报,并填写《2016年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立项申请汇总表》(见附件4)。

    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依据《2016年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立项评审指标》(见附件2),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课题。

    四、课题管理

    1.研究时间。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研究时间为一年(自立项公布之日算起)。

    2.经费资助。获批立项的校级教研教改资助经费为6000/项。在课题立项后,学校即下拨一期课题经费,3000/项,用于资助课题研究顺利展开。结题时下拨二期课题经费,3000/项。

    3.过程管理。学校将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课题的中期验收由所在单位(部门)负责,未按计划完成的,由所在单位(部门)督促整改,同时以部门为单位将“中期验收报告”提交教务处;课题的结题验收由学校组织专家以答辩评审形式进行。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整改无明显成效的课题,将撤销课题立项,且课题主持人2年内不得申请校级及以上级别教研教改课题。

    五、预期成果

    1.提交课题研究报告。要求字数不少于5000字。

    2.提交具体的实施方案。要求能够在学校现有条件下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依据和参考。

    六、申报材料

    1.申请人按要求填写《2016年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立项申请表》(见附件3)一式2份(实名、匿名各1),匿名申请表不得出现姓名、所在部门等背景信息。

    2. 以部门为单位填写《2016年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立项申请汇总表》(见附件4)一式一份。

    3.上述纸质材料(用A4纸印制,左侧装订)和电子文档以部门为单位统一提交,电子文档发到指定邮箱。截止时间为20165 10日,逾期不予受理。

    有不明事宜请与教务处教研科联系。

    联系人:陈堃

    电话:8528(内线)62614398(外线)

    邮箱:83184418@qq.com

     

    附件1:2016年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立项指南.doc

    附件2:2016年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立项评审指标.xls

    附件3:2016年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立项申请表.doc

    附件4:2016年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立项申请汇总表.xls

      教务处

    2016年4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