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职院教发〔2023〕8号关于2023年度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
  • 日期 : 2023-03-09    

    大职院教发〔2023〕8号关于2023年度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rar

    各教学单位:

    根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兴辽卓越”院校建设项目相关要求,现将我校2023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加强教学研究,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使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互融通,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全方位大思政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分类、分批次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截止2023年7月,完成第四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并持续推动组织教学实施。

    二、课程建设要求

    (一)课程建设内容

    1.专业人才培养思政育人目标体系;

    2.课程教学思政育人目标体系;

    3.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教案;

    4.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相关教学资源;

    5.思政育人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

    6.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结项报告;

    7.至少2个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

    (二)课程建设团队

    1.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在编在岗教师,主讲该门课程,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主持项目申报每人限1项;

    2.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学部课程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3.课程团队成员师德师风优良,具有积极投身教学改革的能力,团队结构科学合理、人员稳定。

    三、申报程序及进度安排

    (一)课程申报

    各教学单位,每个专业至少推荐1门具有良好教学改革基础的课程进行申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学部至少推荐2门课程进行申报。

    (二)评审立项

    各教学单位对申报课程进行初审,教务处组织专家组对通过初审的课程进行评审,学校依据专家组评审意见确定立项课程。

    (三)进度安排

    1.2023年7月组织专家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进行验收;

    2.2023年9月,学校将对通过验收的课程,按照“思政育人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要求,组织教学实施;

    3.2023年12月,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的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四、建设经费

    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资助经费为6000元/项。项目通过验收后拨付经费5000元,项目通过实施评定后,拨付经费1000元。建设资金按照大连市财政要求和学校规章制度进行使用。

    五、其他说明

    1.依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计划,本次申报范围为具有良好教学改革基础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

    2.前期未主持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教学单位负责人,本次须主持项目申报;

    3.所有专业须在教学单位负责人、专业主任的组织下,设计、优化该专业的专业人才培养思政育人目标体系,并说明与前期设计的专业人才培养思政育人目标体系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4.不少于 60%以上的教案需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5.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相关教学资源需包括短视频、动画、图片、微课、案例等5个方面,其中,短视频不少于10个、动画数量酌情、图片不少于10个、微课不少于5个、案例不少于5个;

    6.学校已经在“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设立“课程思政”板块,形成课程思政建设资源库,可参考资源库建设资源进行建设。

    六、申报材料及提交时间

    1.提交材料

    1)各专业设计、优化的专业人才培养思政育人目标体系;

    2)《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2023年)》、《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立项汇总表(2023年)》电子版1份(详见附件1、附件2)。申请书电子稿以“课程全称-教学单位名称”形式命名,汇总表电子稿以“教学单位名称”命名,所有电子稿要求提供Word版和签字盖印的PDF版,汇总至一个文件夹中,并以压缩包的形式,以“教学单位名称”命名统一发送到联系人企业微信,不受理教师单独申报。

    2.提交时间

    申报材料由各教学单位统一报送,截止日期2023年3月21日,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李宏宇,郝双美

     

     

     

    附件1.《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2023年)》

    2.《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立项汇总表(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