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
    实施方案
    (2015-2018年)
  • 日期 : 2018-01-1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学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加快实现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依据教育部《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辽宁省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建立和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更新管理理念、完善制度标准、创新运行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提升管理水平,为基本实现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通过三年努力,力争使我校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更加巩固,现代学校制度逐步完善,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办学活力显著增强,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依法治校、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多元参与的职业学校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学校的自身吸引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显著提高。
     (一)政策法规落实到位。国家、省、市职业教育有关法规、制度及标准能够全面落实,质量意识增强,办学行为规范,学校常规管理,特别是学生、课程教学、招生、学籍、实习、安全等重点领域的管理有效加强。
     (二)管理能力显著提升。修订学校章程,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大幅提升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广泛应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全面改善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办学活力显著增强。努力成为管理规范、特色鲜明、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典型学校。
     (三)质量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学校管理状态“大数据”初步建成,人才培养工作的自我诊断、反馈、改进机制基本形成,政府、行业、企业及社会等多方参与学校评价的机制更加健全,学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逐步完善。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1. 开展诚信招生承诺及招生创新活动
      加强招生政策和工作纪律的宣传教育,面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招生、阳光招生,认真执行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严格按照招生章程中确定的录取原则进行录取;规范招生简章和招生宣传材料,校长和招生工作相关人员签订责任书,不以虚假宣传和欺骗手段进行招生;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纪律,杜绝违规违纪问题。
      2. 开展学籍信息核查活动
      充分利用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全面落实学籍电子注册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每个学年由学生处、教务处、招生与就业工作指导处、财务处联合开展不少于2次学籍信息核查,保证四方数据一致;加强学籍电子注册、学籍异动、学生信息变更等环节的管理,确保学生电子档案数据准确、更新及时、程序规范,杜绝虚假学籍、错误学籍、重复注册、遗漏注册等现象。
      3.实施教学标准落地活动
      依据《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等文件要求,研究制定校本实施方案,完善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教学计划修订工作制度;完善教学运行管理制度与规范,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运行调整工作流程,组织开展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确保教学计划正常运行;开展教学评价工作,注重教学效果的反馈和改进;组织教师学习、研究各专业教学标准,完善各专业实施性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
      4.组织开展实习管理规范活动
      严格执行学生实习管理相关规定,按照企业现场管理的先进理念,继续完善学校的实习标准和考核标准,强化育人目标,兼顾素养、技能与安全;完成实践教学标准建设项目,编制各专业安全操作规程汇编,并将安全操作规程有效融入到各个教学环节;落实学生实习责任保险、信息通报等工作;认真执行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提高顶岗实习的针对性,加强毕业顶岗实习教学过程的监控管理工作,保证顶岗实习的岗位与专业面向的岗位群一致。
      5.组织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认真梳理学校在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漏洞,规范组织校园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和“三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消除水电、消防、餐饮、交通和实训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6.组织开展财务管理规范活动
      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活动;建立完善的学校财务内部控制和监督机制,控制财务风险;严格预算管理,依法组织收入,严格控制各项支出,对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专账管理,依据学校学生资助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加强过程控制;完善内部审计机构,强化内部审计监督。
     (二)实施管理制度标准建设行动
      7.健全完善学校章程建设
      依法制定和完善具有学校特色的章程,按要求履行审批程序并实施;以章程建设为契机,加大行业、企业和社区等参与学校管理的力度,不断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
      8.推进实施规范化管理制度和体系
      以学校章程为根本,理顺学校机构职能和各岗位工作职责,坚持科学分工,一岗多责;建立健全学校管理制度体系,按照《辽宁省高等学校规章制度建设指导目录》(辽教发【2015】1号)要求,理顺和完善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形成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学校各项主要工作的指标体系,明确标准和规程,完善学校内部的评价考核机制,确保制度、标准和规程有效实施;整理编制《学校管理手册》,突出学校管理及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正规化,突出自身管理特色,逐步形成独特的制度文化。
     (三)实施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
      9.明确学校管理人员能力要求
      按照国家、省、市对职业院校管理人员的专业标准和工作要求,围绕学校发展、育人文化、课程教学、教师成长、内部管理等方面,结合学校实际和不同管理岗位特点,制定学校管理岗位能力要求和工作标准,细化学校校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基层管理人员等能力要求,引导管理人员不断提升岗位胜任力。
      10.加强管理人员培养培训
      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要求为依据,科学制订各类管理人员培养培训方案,全面开展管理人员培训;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敬业精神和业务能力。
      11.强化学校激励保障
      完善管理人员选拔聘用办法,拓展管理人员的发展空间和上升通道,形成有利于优秀管理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积极推进以岗位能力要求为依据的目标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任免、培养培训、收入分配等结合起来,强化管理人员的职业意识,激发管理人员的内在动力。
     (四)实施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行动
      12.加强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认真研究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制订和完善学校数字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完善学校管理信息系统,完善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及运维体系,组织好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培训,提高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效率。
      13.健全管理信息化运行机制
      建立基于信息化的管理制度,明确信息化专门机构职能,建立健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和技术支持服务体系;开展全员数据系统任务分工,保证系统数据的全面、及时、准确和安全。
      14.提升管理信息化应用能力
    强化管理人员信息化意识和应用能力培养,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各类数据进行记录、更新、采集、分析,以及诊断和改进学校管理的能力。
     (五)实施文化育人创新行动
      15.凝练学校核心文化
      总结体现现代职业教育思想、学校特色、可传承发展的校训和校风、教风、学风、校歌等核心文化,形成独特的文化标识;出台并落实《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纲要(2016-2020年)》,指导学校文化建设;编制《校园文化手册》,突出学校特色、职教特征和职业特点,在新老生中分类开展校园文化教育和宣传;筹建校史陈列馆,设计好宣传橱窗(含电子橱窗)、走廊、校企文化展示区等文化设施,利用好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等平台,使之成为校园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发挥其在学校管理中的熏陶、引领和激励作用。
      16.开展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加强技术技能文化积累,加大对“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国家行动计划的宣传;开展大师、工匠、劳模、技术能手、优秀毕业生等进校园活动,促进产业文化和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与职业精神。
      17.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能力
      创新德育实现形式,充分利用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入党入团、升国旗等仪式和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时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完善校、院两级社团管理,推行社团导师制,广泛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继续打造品牌文化活动,丰富品牌活动的内涵;深入开展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以及珍爱生命、防范风险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自信心,促进守规、节俭、整洁、环保等优良习惯的养成,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六)实施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
      18.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着力构建三重质量监控体系:一是建立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量化评价体系,发挥其对教师个体的约束激励作用、对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过程监控作用;二是以学生综合测评为基础,建立对学生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的量化评价制度,创新考核的方式方法,有效实施对教育教学质量的结果监控;三是建立就业质量监控体系,探索能够反映学生就业质量的指标系统,构建与企业共同开展就业质量调查和分析的机制。
      19.完善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认真研究教育质量数据平台,按照平台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的量化评价机制,结合信息化运行机制建设中全员数据系统任务分工,建立各项人才培养状态数据的科学采集渠道,及时准确地做好各项数据的汇总和分析,实行学校、二级学院两级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五、实施步骤及阶段安排
      从2016年起,学校通过三个完整教学年度有计划实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到2018年全面落实6个方面的行动计划任务。总体上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5年11月—2016年7月)调研和宣传动员阶段。由学校办公室根据学校发展现状和实际需要,起草《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5-2018年)》和《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任务分工及年度推进计划表》。广泛组织动员,全面学习宣传《行动计划》和本实施方案,通过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启动我校行动计划实施工作。
      第二阶段(2016年8月—2017年12月)行动计划实施阶段。根据《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推进表》,按计划全面实施各项工作任务。
      围绕各项重点任务,查缺补漏,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文件,并适时调整。
      第三阶段(2018年1月—12月)深入实施全面完成阶段。全面推进各项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对照《职业院校管理工作主要参考点》的内容,逐项查漏补缺,确保行动计划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工作机制,根据本方案要求,对照《职业学校管理工作主要参考点》(见附件1)和《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推进表》,(见附件2),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和年度推进计划,建立工作机制,明确6项行动和19项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保证行动计划有序开展,有效落实。
      成立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工作。
      组  长:何守林 栾永斌
      副组长:李国艳、杨海燕、李家宏、王连云、辛宪章
      成  员:冯  凯、宋丽丽、姜国静、孟少武、齐  迹、牛淑敏、于林林、王薇薇、谢  尧、孟  囡、沈玉梅、李景昌、刘淑英、王  浩、韩学军、曹永仕、王正家、夏  波、张厚杰、刘  潇、王  鑫、刁有爱、徐国良、李戈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负责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工作的方案制订、组织实施、督导检查和工作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行动计划实施工作任务分工及年度推进表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和行动,确保行动计划有序开展、有效落实。
     (二)加强宣传发动
    要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行动计划以及国家职业教育有关政策法规和制度标准的宣传解读活动,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工作要求,营造舆论氛围,不断扩大行动计划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形成实施行动计划的工作合力。
     (三)加强督促检查
      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将采取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社会评议等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等手段,全面了解和掌握学校管理工作实效。各牵头部门要认真总结实施情况和工作开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及时上报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将通过网站专栏等渠道定期通报情况,督促整改落实,跟踪检查工作实效。
     
    附件:
    1.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推进表
    2.职业院校管理工作主要参考点

    附件1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推进表
     
    序号
    重点任务
    具体工作
    责任部门
    时间进度
    一、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1
    学籍信息核查活动
    1-1开展教务、学生、财务、招生四部门学籍信息一致性核查,完成核查报告
    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工作处
    2016年7月和12月分别开展,之后持续实施
    2
    教学标准落地活动
    2-1 开展针对《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的系列解读和宣讲活动
    教务处、发展规划处、质管办、人事处、教学单位
    2016年7月起持续实施
    2-2  制定《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活动实施方案》
    教务处
    2016年7月末完成
    2-3  分专业组织研究开发小组,学习对应专业教学标准,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骨干课程的课程标准
    教务处、教学单位
    2016年7月起持续实施
    2-4  完善学校常规教学管理标准和制度体系,教学常规规范开展,教学计划有效执行
    教务处、教学单位
    2016年7月起持续实施
    3
    实习管理规范活动
    3-1  完善实训标准,突出素养、技能和安全目标的有效实施,规范以项目和任务为单元的实训教学流程和考核评价标准,将课程中实践教学比例逐步达到50%以上
    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处、教学单位
    2016年7月起,与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同步完成,逐步达标
    3-2 制定各实训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形成分专业的安全操作规程汇编,并将相关内容融入到实际教学当中
    教务处、教学单位
    2016年9月完成,并持续实施
    3-3 100%学校投保学生责任险,制定完善实习安全预案
    教务处、教学单位
    2016年9月底之前达标
    3-4提高顶岗实习的针对性,规范顶岗实习教学过程,做好毕业顶岗实习教学过程的监控管理工作
    教务处、教学单位
    2016年7月起开始组织实施
    二、管理制度标准建设行动
    4
    落实管理制度标准
    4-1 理顺和完善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体系
    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
    2016年4月开始,2017年4月底前完成
    三、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行动
    5
    加强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5-1 科学开展教学、学生、后勤、安全和科研数据集成工作
    相关涉及部门(单位)
    2017年6月底前完成
    6
    健全管理信息化运行机制
    6-1结合学校实际成立信息化专门机构,实施全员数据录入分工,保证数据全面、及时和准确
    全校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
    2017年12月底前完成
    四、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
    7
    建立健全质量监控体系
    7-1  建立学校课堂教学效果量化评价机制,对课堂教学实施有效评价和分析
    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务处、教学单位
    2016年9月开始持续实施
    7-2  建立学生综合评价机制,开展学生全程的职业道德和技能水平综合评价和分析
    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工作处、教学单位
    2016年9月开始持续实施
    8
    完善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8-1  按照教育质量数据平台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的量化评价机制,建立科学的数据采集渠道,及时准确地做好各项数据的汇总
    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务处等相关部门、教学单位
    2016年9月底完成
     
    五、主要保障措施
    9
    加强宣传发动
    9-1  组织教研人员对行动计划进行认真研究,结合学校的具体措施充分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
    宣传部、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
    持续实施
     
     
     
     
     
     
     
     

    附件2
    职业院校管理工作主要参考点
    序号
    内容
    主要参考点及内涵
    1
    办学理念
    1.1发展定位: 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坚持以人为本、能力为重,适应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对学校发展目标、培养模式和办学特色等进行科学定位
    1.2一训三风:具有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职教思想、职业特质、学校特色、可传承发展的校训和校风、教风、学风;校徽、建筑、雕塑、标识等体现地域文化、学校历史和专业特色
    2
    体制机制
    2.1管理体制: 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中职学校落实校长负责制,公办高职院校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由行业、企业和社区成员参与的理(董)事会,发挥其咨询、协商、审议、监督等职能
    2.2运行机制:定期召开教代会、学代会、团代会,维护师生参与学校相关事项的民主决策和监督的权利;建立专业建设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等,参与专业设置及教学、科研等事务管理;按照定编、定岗、定责原则,竞聘上岗、合理流动
    2.3规划计划:广泛调研、科学论证,通过学校法定程序制订;按年度和部门分解规划任务,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有效组织实施
    2.4监控评价:建立人才培养质量监控机制及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引入行业、企业及专业机构等定期对学校进行评价
    3
    章程制度
    3.1学校章程:依法制定具有学校特色的章程,促进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施教、科学发展
    3.2制度体系: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内部管理制度体现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和学校特点,议事规则和办事程序健全
    3.3制度实施:内部管理机构及人员配置合理,职责明确,部门之间团结合作、协调高效;制度实施主体明确,责任明晰,流程规范,透明高效;建立问责机制,执行力强,落实、反馈机制畅通
    3.4信息化手段:制定和完善数字校园建设规划,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配套制度;校园网功能齐全、运行流畅;树立“大数据”意识,重视各类数据的记录、更新、采集和分析,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办公、生活服务等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广泛
      4
    教师队伍
    4.1专任教师:身心健康,师德高尚,教学、科研、实践能力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高;专兼职教师数量、结构满足教学需要,专任专业课教师有企业实践经历,有专任教师在行业企业及社会组织中担任职务;教师培训经费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的5%
    4.2兼职教师:引进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担任兼职教师,严把聘任、培训、考核关,发挥其在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4.3班主任(辅导员):每班配备1名班主任,高职按不低于1:200的标准配备专职辅导员;选聘、培训、考核等工作规范
    5
    教学管理
    5.1专业设置: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紧密、对接度高,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科学、动态调整
    5.2课程教材: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专业标准及课程标准执行到位;课程设置及教学安排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课程开设严格执行实施性教学计划,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开齐开足;教材开发、选用、采购等程序规范;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应用普遍
    5.3教学常规:教育教学活动安排合理、教学运行有序,教学行为规范、教学方法得当,学生学习积极主动、学习氛围浓厚;设置专门的教学质量监控机构,定期检查、反馈并持续改进教学质量;建立教师工作质量评价机制;教学档案齐全,使用便捷
    5.4实习实训:顶岗实习岗位与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基本一致,强化育人为目标的实习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实习时间、场所、待遇等符合国家要求;落实实习过程管理责任制,完善实习信息通报、实习责任保险等制度
    5.5教学质量:学生身心健康,职业道德良好,人文素养高,职业能力强,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书”获得率高
    6
    学生管理
    6.1招生管理:严格执行招生制度;无虚假宣传和有偿招生等违规行为
    6.2学籍管理: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制度,注册、转学、退学、毕业等环节管理规范,学籍档案内容真实齐全,专人管理
    6.3常规管理:制定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规范,宣传教育到位、评价考核制度健全;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生动有效,学生举止文明、行为规范,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强;校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机构健全,活动覆盖面广,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6.4奖助体系:落实学费减免、补贴政策以及国家“奖、助、勤、贷”等管理办法,经费发放规范有序,档案齐全
    6.5就业创业:配备专职职业指导教师团队,开设职业指导课程,多渠道为学生提供就业创业和升学服务,维护毕业生的合法权益;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强,就业率及就业质量高
    6.6健康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建立医务室、心理咨询室,配备专兼职专业人员,为学生身心健康提供服务
     7
    财务管理
    7.1基础工作:依法设置机构、配备人员;基础工作规范,技术手段先进;财务制度健全且执行严格有效。
    7.2预算管理:预算编制科学合理,预算执行规范有效,决算编制真实完整。
    7.3收支管理:依法组织收入;严格管控支出。学生资助过程控制严谨。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专账管理。
    7.4内部控制:建立完善学校内部控制机制,依法公开财务信息,财务风险可控。
    7.5绩效评价:科学设定绩效目标,有序推进绩效管理,逐步加强绩效考评结果的应用。
    8
    后勤管理
    8.1资产管理:根据有关规定和学校发展需求,科学、合理配置资源;严格执行国家物资采购的有关规定,采购程序公开、公平、透明、规范;资产登记、使用、维护、维修、折旧、报废等工作手续完备、程序规范
    8.2校园管理:校园环境绿化、净化、美化;教室、实训场地、餐厅、宿舍、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干净整洁;校园禁烟、控烟措施有力
    8.3膳食管理:管理制度健全、职责明确;从业人员均持健康证上岗;严把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留样关,严把供餐卫生质量关;膳食价格合理、管理民主;学生用餐文明、注重节俭
    9
    安全管理
    9.1安全管理体系:设立安全管理机构,落实“一岗双责”安全责任制,水电、消防、食品、交通等领域和实习实训、大型活动、网络信息等环节的安全管理措施到位
    9.2安全预防:建立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的安全防范系统,设备设施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安全教育、演练、检查常态化,及时消除隐患
    9.3应急处置:各项预案齐全、科学、可行,处置得当
    10
    科研管理
    10.1教科研:建立相关管理机构,建立健全教科研制度,加强学术规范管理,搭建多元化的教科研平台,定期组织教师参与教科研活动,经费保障到位、使用合理合规
    10.2科技服务:面向社区、行业、企业、其他教育机构开放资源,资源利用率高;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展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等科技服务;广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农村转移劳动力、在职职工、失业人员、残疾人、退役士兵等群体的职业教育培训,满意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