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职院教发〔2022〕75号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新生教学情况反馈及自查通知
  • 日期 : 2022-09-20    

    大职院教发〔2022〕75号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新生教学情况反馈及自查通知.pdf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新生教学情况

    反馈及自查通知

     各教学单位:

    今日是22级新生开课第一天,仅就目前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反馈,请各教学部门针对第一天发现的情况进行自查和修正,更好的提高教学效果。

    一、教学过程中的优点:

    1.新生授课第一天,面对使用新平台,以及学生对平台使用情况不够熟练等情况,大多数教师的教态稳重,教学环节流畅,表现出了很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有助于学生心态平和,完成好教学任务。

    2.从教学资源、教学设计与教学互动三方面,9月19日对新生授课教师上传的教学资料进行抽查。整体上,数据抽查情况良好。教师认真备课、进行了一定的教学设计,教师普遍重视对学生学习状态的全过程关注。

    二、需要自查的问题:

    1.由于是大一新生,建议教师能够面向全体学生,通过直播对课程性质,重要性等进行精炼介绍,以帮助学生提高对课程的重视程度和学习积极性,逐步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

    2.教学方法上,由于大一新生接受程度的问题,建议采用直播配合互动的方式进行授课,如想为新生播放微课等教学资源时建议逐个播放,看前或看后对教学重难点配合ppt,进行统一的精讲,且配合相关提问和小练习,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和理解教学内容。

    3.由于新生可能存在学习通使用不熟练等问题,建议各学院可以组织上届学生以学生角度针对新生讲授一下学习通授课的相关使用,排查一下新生上课的问题。同时授课老师在第一次授课时签到活动可适当拉长时间,在课间或课后查看是否存在未签到同学,及时和学生所在学院进行反馈沟通。从大一开始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4.请各教学单位提醒任课老师检查自己建设的存在18、19级以及默认班级的课程,对已经结课的班级及时进行关闭,发签到时只发当节授课班级,不要发空签到,目前存在的空班级和不再授课班级的0签到率在影响全校的签到率和老师的个人签到率。

    5.提醒各教学单位注意2020级学生是否存在已经下企业进行实习的情况,如这些学生不再需要参加校内课程的授课和考评,建议可以从授课教师的班级中剔除,以防影响签到率。

    6.请各教学单位再次自查本学院是否存在不使用推荐的四种直播方式(超星及超星发起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的情况,并及时提醒老师调整直播授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