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职院教发〔2022〕81号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订单班管理办法(试行)
  • 日期 : 2022-10-10    

    大职院教发〔2022〕81号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订单班管理办法(试行).rar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订单班管理办法

     订单班是校企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利用企业资源、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的有效载体。为进一步规范我校订单班管理,增强校企合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制定本办法。

    一、订单班组建原则

    1.面向市场、适应需求原则。选择订单班合作对象,要考虑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情况考虑企业的设备条件、技术和管理水平,学生能否学到知识与技能,能否学以致用

    2.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原则实施订单班过程中,要考虑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规律要求,保证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是一种合作、互利的关系,保证学生自愿参与订单班学习    3.就业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原则。订单班课程对接,要考虑学生即时就业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要以专业技术学习为基础,兼顾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4.教学规范性原则。订单班教学要遵守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保证教学完整性、系统性和灵活性。

    二、订单班组建流程    1.选择合作企业    依据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校企合作企业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合法经营,无违法失信记录;

    2)管理规范,近3年无违反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记录;

    3)实习条件完备,符合专业培养要求,符合产业发展实际;

    4)与学校有稳定合作关系的企(事)业单位优先。

    2.签订校企联合培养协议    与企业确立合作意向后,校企双方要签订联合人才培养协议书。协议书的内容包含培养模式、学习方式、时间安排、课程安排、学生管理和实习就业等,要明确校企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校企联合培养协议由产学研办公室负责审核和备案。

    3.选拔订单班学生    校企以专题形式对学生开展广泛宣传,向学生如实介绍企业情况和订单班模式、工作岗位和基本待遇等,接受学生咨询。企业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经双向选择确认后的学生组成订单班。每个订单班学生数原则上不少于15人。订单班组建后,要将订单班学生名单报产学研办公室、教务处备案。

    4.对接课程实施方案

    依据校企联合培养协议,在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校企共同制定订单班课程实施方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课程实施方案包含对接学生对象、对接学期、课程安排、成绩考核时间及方法等。对接后的课程可由校企双方人员共同完成。订单班课程实施方案由教务处负责审核和备案。

    三、订单班的组织管理

    1.教学单位:负责选择合作企业及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协助企业做好订单班宣传及学生选拔;负责起草订单班课程实施方案、落实订单班教学任务负责订单班日常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负责订单班工作总结及相关资料的存档。

    2.产学研办公室:负责审核校企联合培养协议;协助教学单位组建订单班;协助教学单位做好与合作企业之间的沟通及意见反馈工作。

    3.教务处:负责审核订单班课程实施方案;协助教学单位落实订单班教学任务及日常管理。

     

    附件:1. 校企联合培养协议签订流程

          2.校企联合培养协议书(模板)

          3.订单班课程实施方案

          4.订单班学生名单